影/巡邏機遭火控雷達鎖定 日韓摃上各說各話



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上周指控南韓海軍驅逐艦20日使用火控雷達鎖定海自巡邏機,防衛省28日釋出影像試圖加以佐證。畫面來源:日本防衛省YouTube「modchannel」
分享


日本防衛省28日釋出影像,試圖證明南韓海軍艦艇曾用火控雷達多次鎖定日本海上自衛隊巡邏機,南韓國防部發言人則認定此為片面之詞,深表憂慮與遺憾。

火控雷達常用於標出飛彈或艦砲目標的位置,一經啟動就被認為是實際開火的前奏。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上周指出,南韓海軍驅逐艦20日使用火控雷達鎖定海自巡邏機,稱此事極為危險,讓雙方已因南韓法院要日企賠償殖民時期強徵工人顯緊繃的關係更添風險。

根據日本防衛省透過官方YouTube頻道公布的13分鐘空拍影片,事發地點位於能登半島海域,屬於日方專屬經濟區,當時天候狀況良好,海面接近平靜無波,可見到南韓海軍驅逐艦「廣開土大王」、海警巡邏艦「參峰」與北韓漁船。來自厚木基地的P-1巡邏機飛到南韓艦艇上空,隨後在附近繞行、錄影與觀察。

約在影片6分鐘左右,巡邏機人員回報偵測到火控雷達訊號,認為應避開與保持距離。海自人員隨後透過VHF的緊急頻率,三度用英文呼叫「廣開土大王」表明身分,告知偵測到火控雷達訊號及要求解釋,但「廣開土大王」均沒有回應。

南韓方面此前已否認日方的指控,稱驅逐艦「廣開土大王」當時正在獨島(日本稱竹島)東北方公海海域協助救援北韓漁船,啟動電子光學追蹤設備(EOTS)機掃描接近的日本海自飛機。消息人士稱當時浪高,還指絕對沒有用STIR 180火控雷達對日機發射雷達電波,更無意攻擊。韓媒另稱,「廣開土大王」動用另一個火控雷達MW-08,可在惡劣天候精確搜尋目標。

針對日方釋出空拍影片,南韓國防部發言人崔賢洙持續堅持原有立場,稱「廣開土大王」當時並未使用STIR追蹤雷達鎖定海自巡邏機,並對海自巡邏機低空飛近威懾專注於救援的友邦艦艇感到遺憾。

崔賢洙還指,日本沒有展開協商,就對外公開顯屬片面之詞的影像,有誤導之嫌,且只有巡邏機盤旋拍攝海面與機組員對話,從常理判斷,無法作為飛機遭火控雷達鎖定的客觀證據。

4768A391AABEBB22

發表留言

秘密留言

搜尋欄
RSS連結
連結
加為部落格好友

和此人成爲部落格好友

QR 編碼
QR